協會新聞

  • 【新聞】澎湖南方四島海域 發現世界新物種、逾1公尺龍王鯛

    希望這片海域能夠真正發揮國家公園應有的功能,成為海洋生態保育的種原庫。

    澎湖南方四島海域 發現世界新物種、逾1公尺龍王鯛

     


     

    南方四島海域發現龍王鯛棲息地。(海科館提供)

    2017-10-02 07:21

    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海域探測報喜,研究團隊在當海域發現1種世界新物種磯鰕虎(Eviota)魚類,未來將以「台灣磯鰕虎」命名;另發現保育種龍王鯛的棲息地,目擊到2條逾1公尺的龍王鯛。

    • 南方四島國家公園。(資料照,記者劉禹慶攝)

      南方四島國家公園。(資料照,記者劉禹慶攝)

    《聯合報》報導,由海洋大學教授、海科館副館長的陳義雄領軍的研究團隊,去年起調查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海域魚類物種多樣性及漁業資源,得到的生物多樣性結果超乎想像得多。

    據報導,南方四島的東西吉廊道有豐富的經濟魚種銀紋笛鯛、石斑、石鯛、胡椒鯛等,都在當海域繁衍;同時也發現過去台灣海域未曾出現過的新3種磯鰕虎魚類,包括益田氏磯鰕虎、黃鰭磯鰕虎、紅斑磯鰕虎,其中,黃鰭磯鰕虎、紅斑磯鰕虎更繼日本琉球海域發現後,全世界出現第2尾的魚類。(詳全文)

    2017-10-05 08:56:25
  • 【新聞】311日震海嘯 百萬海洋生物大遷徙

    目前已知史上最遠且規模最大的海洋生物大遷徙紀錄。

    311日震海嘯 百萬海洋生物大遷徙

     


    2017-09-30

    〔編譯茅毅/綜合報導〕據美國研究團隊在廿九日出刊的「科學(Science)」期刊發表之報告,二○一一年三月十一日東日本大地震引發的大海嘯,使魚類、貝類、甲殼類、無脊椎動物的海蛞蝓、海腸(sea worm)等將近三百種、一百萬個海洋生物橫越太平洋,「被搬家」到七七二五公里外的美國和加拿大西岸,寫下史上最遠且規模最大的海洋大遷徙紀錄。

    • 圖為在被沖上美國奧勒岡州海岸的一艘船上發現之海蛞蝓,追蹤溯源後竟來自太平洋另一端的日本岩手縣。(美聯社)

      圖為在被沖上美國奧勒岡州海岸的一艘船上發現之海蛞蝓,追蹤溯源後竟來自太平洋另一端的日本岩手縣。(美聯社)

    • 圖為在美國華盛頓州長灘發現的浮標上,有許多日本貝類「地中海貽貝」、「紅巨藤壺」與海葵。(美聯社)

      圖為在美國華盛頓州長灘發現的浮標上,有許多日本貝類「地中海貽貝」、「紅巨藤壺」與海葵。(美聯社)

    研究人員遍尋美國華盛頓、奧勒岡、加州、阿拉斯加、夏威夷州與加拿大卑詩省(即英屬哥倫比亞)的海灘,經追蹤溯源,發現這些在美、加西岸尋獲的海洋物種源自日本。這篇研究的共同作者、美國奧勒岡州大學者查普曼(John Chapman)指出,這場大遷徙已證明或許是史上最大規模、未事先計劃的海洋生物學自然實驗。

    隨百萬公噸廢棄物 沖上美加海灘

    伴隨規模九.一強震而來之大海嘯,產生來自日本岩手、宮城、福島縣的五百萬公噸廢棄物,專家表示,其中約七十%迅即沉入太平洋底,但仍有數不清的浮標、船塢、船舶及其他有浮力的物件,在大海漂流。該論文提到,在東日本大地震約一週年後,自二○一二年六月至一七年六月,有二八九個日本物種附在這些漂流物上,沖上前述美、加六個州(省)海灘。

    在這二八九個物種中,約三分之二此前從未在美國西岸見過,這些外來種從日本向東漂流,在美、加海岸繁殖。美國麻州威廉斯學院學者卡爾頓(James Carlton)說,這些物種的多樣性「有點驚人」,軟體動物、海葵、珊瑚、螃蟹,物種非常廣泛,真是日本動物群的縮影。(詳全文)

    2017-09-30 08:56:29
  • 【新聞】峇里島阿貢火山地震強度增 逾3.4萬人撤離

    希望當地居民與生態都平安無事

    峇里島阿貢火山地震強度增 逾3.4萬人撤離

     


     

    印尼峇里島的阿貢火山「蠢蠢欲動」。(法新社)

    2017-09-24 20:54

    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印尼峇里島的阿貢火山「蠢蠢欲動」,一名當地官員說,已撤離阿貢山附近約3.4萬人。隨著地震強度增加,這座火山恐在時隔50多年後再次爆發。

    • 阿貢火山最近一次爆發是在1963年,造成1000多人此。(法新社)

      阿貢火山最近一次爆發是在1963年,造成1000多人此。(法新社)

    《法新社》報導,印尼救難單位表示,因阿貢火山恐隨時爆發,自上週五以來,在火山周圍,逃離家園的民眾數量翻了3倍。印尼災害應變總署發言人蘇托波(Sutopo Purwo Nugroho)週日(24日)說,「撤離行動正在進行,我們預計人數會持續上升。」(詳全文)

     

    2017-09-25 10:10:29
  • 【新聞】小琉球半潛艇 護海龜「罩」得住

    只要有心,海洋生物是可以跟人類和平共處,互蒙其利的。

    小琉球半潛艇 護海龜「罩」得住

     


     

    2017-09-22

    屏東縣琉球鄉海域近年生態復育有成,是各類海龜的完整棲地,其優游美姿已成小島的動物明星,初步估計,生活在當地海域的海龜至少上百隻。為保護海龜,當地透明玻璃艙半潛艇業者特地引進「保護海龜」的引擎及加裝螺旋槳防護罩,避免螺旋槳誤擊到海龜受傷甚至死亡,以利海洋生態旅遊永續經營。(詳全文)

    • 螺旋槳防護罩。(業者提供)

      螺旋槳防護罩。(業者提供)

    • 新引進的水下半潛艇,有不傷海龜的設計。(業者提供)

      新引進的水下半潛艇,有不傷海龜的設計。(業者提供)

     

    2017-09-22 09:37:28
  • 泰利週末夜襲九州 彭啟明:日本各地恐有大衝擊

     

    泰利週末夜襲九州 彭啟明:日本各地恐有大衝擊

    2017-09-15 09:04


     

    泰利颱風目前在台灣北方約500公里,轉彎往東北,往日本九州方向前進。(圖擷取自日本氣象廳)

    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泰利颱風目前在台灣北方約500公里,轉彎往東北,往日本九州方向前進,日本氣象廳清晨的數據是中心最大風速是每秒50公尺,接近於強烈颱風。氣象專家彭啟明表示,台灣很幸運沒有受到颱風侵襲,未來泰利將走向日本,預計在週六(16日)深夜開始影響九州,台灣在颱風過後有明顯涼意。(詳全文)

    2017-09-16 00:00:00
  • 破50年來紀錄!泰利颱風襲宮古島 當日雨量達500毫米

    破50年來紀錄!泰利颱風襲宮古島 當日雨量達500毫米

     


     

    2017-09-14 17:20

    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泰利颱風於今(14日)早上挾帶狂風暴雨襲往日本沖繩,導致部分地區停電,在宮古島24小時內累積雨量達500毫米,創50年來最高紀錄,預計泰利颱風將會向東北方移動,於本週日會直撲九州。(詳全文)

    • 日本氣象廳預測,泰利颱風最快於星期日上午逼近九州,可能會穿越關西地區於下週一襲向東京。(圖擷取自日本氣象廳)

      日本氣象廳預測,泰利颱風最快於星期日上午逼近九州,可能會穿越關西地區於下週一襲向東京。(圖擷取自日本氣象廳)

     

    2017-09-16 00:00:00
  • 【持續更新】泰利颱風轉成西北颱,北部東北部需防範強風豪雨

    颱風泰利90度大轉向,威脅直逼北部東北部。

    可怕西北颱?泰利中心不登陸 將掃東北部

     


     

    氣象局最新預報指出,泰利颱風中心將不會登陸台灣,可能成為西北颱。(圖擷取自中央氣象局)

    2017-09-12 07:23

    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中颱「泰利」來襲,氣象局預報將泰利路徑北修,從最初預估台東登陸一路往北修正,今天(12日)最新一報已修正為不登陸,中心將掠過東北部近海,日本氣象廳和美軍聯合颱風警報中心也做出同樣預測。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,若泰利不登陸將變成西北颱,但是預測路徑還在調整,所以再觀察,不必過於擔憂。

    • 日本氣象廳也做出相同預報。(圖擷取自日本氣象廳)

      日本氣象廳也做出相同預報。(圖擷取自日本氣象廳)

    氣象局最新預報指出,泰利目前為中度颱風,今天凌晨2時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方1200公里海面上,以每小時29公里速度,持續朝西北西進行。氣象專家李富城表示,泰利將從台灣近海通過,成為西北颱,北部雨勢將偏多。

    吳德榮也在「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」專欄中表示,今凌晨2點已修正至北海岸,符合傳統上「西北颱」的定義,颱風中心將由彭佳嶼、基隆之間通過,由於預測路徑還在調整,不排除又可能不是「西北颱」,所以再觀察不必過於擔憂。...(詳全文)

    2017-10-14 23:59:05
  • 泰利颱風氣勢洶洶,請嚴加戒備

    秋颱來襲,請大家嚴加戒備

    泰利恐從東部登陸 暴風圈罩全台

     


     

    2017-09-11

    不排除增強為中、強颱

    〔記者鄭瑋奇/台北報導〕今年第18號颱風泰利,中央氣象局預計最快週二上、下午就會陸續發布海上警報及陸上警報,預計週三清晨開始影響到台灣東半部,且不排除會持續增強為中颱、甚或強颱;目前氣象局預估颱風中心可能在台東與恆春間登陸,美軍資料則偏向花蓮,日本則是台東,由於颱風路徑還有調整空間,氣象局表示,宜花東都可能是颱風中心登陸地點、而暴風圈將會籠罩全台。

    • 一週天氣預報

      一週天氣預報

    氣象局預報員陳依秀表示,目前泰利颱風路徑都還是以時速25至27公里,往西北西方向朝台灣而來,今日上午8點約位於台灣東南東方1600公里;泰利颱風移動過程中,環境條件及海溫熱含量都有利它發展,預估接近台灣時的強度會在中颱以上,且不排除會成為強颱。

    氣象局指出,週三起台灣天氣將受到泰利颱風影響,目前颱風7級風半徑100公里,但還在持續增強擴大,預計暴風圈將會影響全台,不可掉以輕心。(詳全文)

    2017-09-11 09:31:37
1 | 2 | 3 | 4 | 5